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惜食分享 「有Food(福)同享」 新北市成立「惜食分享網」 搭起捐贈與受贈平台 朱立倫:從小養成愛物惜物、不浪費食物的美德
  • 發佈日期:2017-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2013年統計,全球一年食物浪費高達13億噸,佔每年食物生產總量3分之1。但全世界每天卻有超過8億人口,無法滿足基本的飲食需求,為避免食物被浪費,養成大家愛物惜物的美德,新北市政府15日成立「惜食分享網」,希望透過這平台,讓捐贈者和受贈者一起惜食分享,「有Food(福)同享」。

      朱立倫在「惜食分享網」啟動記者會表示,據統計,國內每年有36,880噸的食物未被食用,許多包裝食品甚至尚未開封,即因保存期限等因素,被當作垃圾處理掉,實在非常可惜。

      朱立倫感性地表示,記得小時候阿嬤常跟他說,碗裡的每一粒飯、每一片菜葉都要吃乾淨,在阿嬤那個農業時代,物資較為匱乏,因此大家都養成愛物惜物的習慣,即使剩菜剩飯,也會拿來養豬餵雞,一點都不會浪費。

      朱立倫說,「惜食分享網」的概念是將多餘的食材,變成可口的食物,然後分享給需要者,施者惜福,受者也惜福,可說是「有Food(福)同享」。新北市要透過宣導和從小教育,鼓勵社會大眾養成珍惜食物的觀念,如有剩餘或根本用不著,就直接捐贈出去,讓有需要的人得以享用食物的真正價值。
     

      記者會中,特別以辦桌的形式,將一些所謂的「NG醜蔬果」,煮成一道道佳餚,如果不特別說明,一般人很難分辨這些是用常被市場丟棄的醜蔬果來烹調。另外,推出惜食打包袋,鼓勵新北市所有餐廳業者響應,也呼籲消費者「量入為出,量出為入」,吃不完就「袋」著走。

      朱立倫表示,在啟動「惜食分享網」前,市府各局處就已經在試辦,光新北市果菜公司就已經陸續提供超過3千公斤的蔬果,轉送給社福機構和各據點老人共餐使用,未來還會結合10個公有市場繼續提供,透過志工組成的「理菜大隊」和「義廚大隊」全力協助整理、分送和烹調。

      朱立倫特別感謝新泰扶輪社,和金山區農會前理事長郭明煌個人率先捐贈2輛惜食分享冷藏車,還附贈駕駛,另外家樂福、愛買等大賣場也響應新北市政府的號召,要共同推動「惜食分享」,市府還預備成立惜食分享廚房10處,以每年節省餘裕物資7萬公斤,服務5萬戶弱勢家庭為目標。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85 人 更新日期:2020-02-1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