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每人每天免浪費1便當可助更多人「廚義相挺、惜食有你」愛地球多一點新北市結合6校餐飲科成立5處惜食分享廚房朱立倫:推廣惜食 造福社區長輩和弱勢兒少
  • 發佈日期:2017-10-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1061003
    【新北市訊】依據亞太糧損資料顯示,台灣一年糧食總損耗至少373萬公噸,相當於全台每人平均一年損耗158公斤,換算成一個450公克的便當,每人每天約浪費一個便當。新北市政府為推動惜食愛物的理念,繼結合各局處共同推廣「惜食分享網」之後,更進一步媒合有餐飲科系的6所高職及大專院校,設立5處「惜食廚房」,透過社區與學校相互交流,實踐惜食理念,並照顧長輩和弱勢兒少。
    朱立倫市長表示,新北市成立「惜食分享網」,除三重果菜運銷公司、11座公有市場持續提供NG醜蔬果外,王品集團也每周捐贈蔬果,新東陽則不定期捐贈製造過程中切下的牛肉片、火腿片等新鮮肉品,將餘裕食品透過2輛惜食分享車,載送給各地的共餐點。
    朱立倫表示,這次成立的5處「惜食分享廚房」,就是讓社區中設有廚房設備,每周至少兩次共餐,透過惜食食材烹煮出美味營養的餐食,來提供社區長輩或弱勢兒少享用,包含板橋天元慈善功德會、泰山大科社區發展協會、五股更新社區發展協會及深坑昇高社區發展協會,這4處以在地的老人共餐為主,另外土城清水教會則是提供弱勢學童課後照顧的餐點,將來再擴大辦理。
    朱立倫說,餘裕食材的加入讓惜食分享廚房菜色更豐富,也可以減少購買食材的經費,為兼顧營養及美味,市府特別媒合了設有餐飲科系的莊敬高職、黎明技術學院、德霖科大、醒吾科大、南亞技術學院以及方曙高職等,讓老師及學生到惜食分享廚房擔任義廚,與社區的志工夥伴一起交流惜食料理,透過專業師生的指導,以開發出更多樣的餐點和惜食料理,這些將來都可以推廣到其他社區的共餐點。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惜食分享網」成立之後,市府已結合58處共餐單位,共提供8萬多公斤的餘裕物資或NG醜蔬果,加入共餐菜餚中,累計已服務12萬8千多人次,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單位加入惜食共享的行列。
    在「惜食廚房」成立會中,5處廚房分別用NG食材做出涼拌Q豬腳、和風洋蔥、養生紅麴飯、五福臨門和鮮炒捲心菜等五道料理,讓大家瞭解每種食材只要用心烹調,都能變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 轉3810
    股長楊祥鈺 29603456 轉3811
    承 辦 人:社工督導許紋諪29603456 轉3891 賴思諭29603456 轉383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 轉 3722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利用NG醜蔬果和王品、新東陽等捐贈的肉品所烹調的佳餚
利用NG醜蔬果和王品、新..
 
 
新北市結合6所有餐飲科的學校成立5處惜食廚房  提供老人和兒少共餐
新北市結合6所有餐飲科的..
 
瀏覽人次:2637 人 更新日期:2018-06-0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