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惜食新知 > 惜食新知

惜食新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變藏寶庫的冰箱、被淘汰的醜蔬果 讓剩食從源頭消失
  • 發佈日期:2017-05-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惜食新知
  • 內  容:
  • 2017-04-25 22:08:1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報導

    現場民眾品嘗以即期食材製作的餅乾願景工程「公民沙龍」以「舞春惜食」為題,邀請香港剩食專家陳曉蕾及舞春食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郭又甄對談,圖為現場民眾品嘗以即期食材製作的餅乾。記者侯永全/攝影
     
      許多人常把冰箱當成「藏寶庫」,賣場買來的肉、端午節的粽子都往冷凍庫塞,最終卻造成被丟棄的「剩食」。據統計,台灣每天的廚餘可堆起60座101大樓,除了如何避免吃不下造成浪費、減少被淘汰的醜蔬果之外,如何從源頭控管?台港專家今晚進行一場深入討論。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公民沙龍」今晚以「舞春惜食」為題,由作家王文華主持,邀香港「剩食」作家陳曉蕾與台灣「舞春食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郭又甄,分享全球食物浪費現況及惜食觀念與做法,近年投入搶救剩食的新北市政府、家樂福及台灣大哥大也參與討論,現場座無虛席。

      「剩食是人們為了豐富而付出的代價。」陳曉蕾是香港作家,在調查香港食物浪費現況並出版「剩食」一書後,引起香港及大震撼,港府還為此設立惜食委員會。她說,香港最大的浪費不是個人,而是餐館、超市,原因是進貨過多,管理方法注定造成浪費,除捐出即期品,是否可透過管理減少?

      陳曉蕾也舉例,一家日本廣島市的麵包店,12年前銷售40種麵包,師傅每晚丟掉25公升的垃圾,他在前往歐洲習得不同經營模式後返國,精簡到每天只賣兩種麵包,不僅工時降低,也成為一家「不丟麵包的麵包店」,營業額維持不變。

      郭又甄則說,食物從產地生產就開始有隱形的浪費,農民會在資訊不足情況下搶種蔬果,造成每年都會發生的菜價波動、菜遭丟棄;加工時,被切掉的吐司邊、切下來的馬鈴薯邊,也會被丟棄;賣場、餐廳銷售則因難以控管進貨量,到了家戶又會因囤積過量造成浪費。

      郭又甄說,減少剩食可透過預防、復原、回收3方式。例如,歐美已有許多即期品專賣超市,法國立法大型量販超市不能再丟掉沒賣完的食物,歐洲也有海鮮必須是先下訂、才去捕魚;此外,餐廳改為小份量包裝,也能避免吃不完,或國內春一枝將盛產水果做冰棒,是很好的「復原」方式。

      郭又甄曾留學義大利學習慢食,近年致力推動食農教育。她說,從源頭控制、後端回收,都需要跨領域的專業解決,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購物前先列清單、支持友善店家,都能加入減少剩食的行列。

      近年新北市政府做了不少改變。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說,丟掉最多食物的地方,往往是果菜批發市場、公有市場和菜市場,但新北市也有很多社區關懷據點、老人共餐或社區課後輔導需要大量主食,近年透過新北市牽線,讓公有市場賣不完的菜集中後運往這些地點,現在已有11處市場加入。

      家樂福基金會3年前開始啟動「食物募集站」,讓民眾自由樂捐物資捐贈給食物銀行,去年啟動「家樂福續食計畫」,將賣場中保存期限還符合標準的即期食品和食材,捐贈給合作的食物銀行,提供受助對象成為餐食;現在已有50家家樂福與47家續食餐廳長期合作,不讓食物再被浪費,今年6月可望所有家樂福都能加入。
     
    香港「剩食」作家陳曉蕾(左)與台灣「舞春食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郭又甄(右),在聯合報系以「舞春惜食」的「願景工程-公民沙龍」,分享全球食物浪費現況及惜食觀念與做法。
    香港「剩食」作家陳曉蕾(左)與台灣「舞春食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郭又甄(右),在聯合報系以「舞春惜食」的「願景工程-公民沙龍」,分享全球食物浪費現況及惜食觀念與做法。記者侯永全/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提供(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0643/2425433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Logo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現場民眾品嘗以即期食材製作的餅乾。
現場民眾品嘗以即期食材製..
 
 
香港「剩食」作家陳曉蕾(左)與台灣「舞春食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郭又甄(右),在聯合報系以「舞春惜食」的「願景工程-公民沙龍」,分享全球食物浪費現況及惜食觀念與做法。
香港「剩食」作家陳曉蕾(..
 
瀏覽人次:2679 人 更新日期:2017-08-04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