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耶誕惜食分享節 期許台灣成惜食之島
  • 發佈日期:2017-12-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蘿蔔+小孩
    2017耶誕惜食分享節於今日下午2點在板橋車站站前廣場(捷運板橋站3號出口處)舉辦開幕,由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發「惜食分享餐廳」logo給今年加入計畫的夥伴,並邀請民眾擔任「一日主廚」共煮搖擺濃湯(Disco Soup),連遠在台中的知名剩食餐廳「七喜廚房」也前來響應。
    煮湯
    朱立倫表示,市府推動「新北惜食分享網」,是全國唯一多元政策推動「惜食不浪費」的政府機關,透過這個網絡,不但減少下游端剩食的產生,貢獻383噸以上的廚餘減量成果,更從源頭拯救700噸的蔬果,開全球先例創辦「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將原本可能會被丟垃圾桶或當堆肥的蔬果格外品媒合到餐廳,透過廚師的巧手與創意將他們變成一道道美味健康的料理,合作餐廳也從去年20家增加到30家。感謝每一位民眾的參與,讓惜食運動延續、傳播出去,台灣也才有機會成為一座「惜食之島」!
    領湯
    本屆以「餵養島嶼」為主軸,現場有許多豐富好玩的內容,如惜食分享餐廳業者們擺設「友善食小舖」販售食材與料理,還有融合保存食、豐盛食、友善食、採集食4大主題的「噴水池畔闖關遊戲」,讓民眾玩得非常盡興。今年新加入的「粩泰泰泰式料理」帶來涼拌青木瓜絲、泰式奶茶等異國滋味還有「春一枝」冰棒讓民眾享用。老闆葉佳濬當初為了紀念母親,故餐廳名取「老太太」的諧音,也有一種母親陪伴創業的寓意。葉佳濬表示,下定決心要開泰式餐廳後,就利用下班的時間與假日自學,也利用空檔向認識的泰國朋友請益,泰式料理在調味方面非常複雜,菜色樣式又多,花了2年多才學成開店。葉佳濬本身非常珍惜食物,今年因認同「春一枝」使用新鮮、天然的台灣在地水果製作冰棒、幫助台灣農民解決熟果難以運銷問題的理念,加入推廣的冰品行列,期待賣出愈多冰棒可以幫忙消化愈多水果,創造多贏契機。因此,他也欣然加入「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推廣格外品理念,一起讓在地好蔬果免於被丟棄的命運。
    展覽
    今年也少不了由各主廚與食農團體帶來精采的「續食短講show」。致理科技大學高楊達教授帶著學生團隊分享「珍食物」APP,團隊成員鄭堉稘表示,「珍食物」APP以「惜食」為出發點,為日益嚴重的剩食問題建構雙贏的商業模式,解決超市端食物浪費及消費端食物缺乏的並存問題,目前也在研究如何介接「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擴大科技惜食影響力!舞春食農工作室的蘇立中也在短講中回應,現代快速的都市生活、規模化產銷體系,想吃什麼就能夠隨時吃到,食物又便宜,久而久之,浪費就形成了。該如何回歸尊重土地與食物的本心,並利用科學化方式來力行惜食精神,是這個世代人們該反思的議題。
    喝湯
    農業局表示,耶誕惜食分享節已邁入第3屆,安排豐富內容,是為了透過不同媒介,激發大家對於惜食的想像,在過程中能夠迸發出新火花,也在民眾心中種下一顆種子,讓惜食的印象在這片土地生根。從民眾參與及近年來各領域對於食物不浪費的發聲,可見這顆種子已逐漸發芽,新北市府會持續推動,也請民眾繼續支持。也邀請民眾上「新北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一起響應惜食!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483 人 更新日期:2017-12-2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