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收購農場所有格外品 餐廳以行動力挺食物不浪費
  • 發佈日期:2018-03-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食在地台灣素
            農業局為協助農民並減少食物浪費,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媒合餐飲業者使用有機、友善等級「蔬果格外品」做料理。位於台北市錦州街的「食在地 台灣素」不僅使用格外品入菜,更與有機小農約定,收購農場中所有蔬果格外品,用實際行動支持在地農友、發揚友善農業。食在地台灣素-格外蘿蔔
            林朗秋原為保健食品公司業務,年輕時跑遍全台各地、吃過各種美食,過程中遇見不少堅持友善土地的小農,深受他們精神所感動,人生下半場轉職開辦「食在地 台灣素」餐廳,便立志推廣這些小農作物。餐廳籌備期間,林朗秋繞了台灣兩圈半,尋訪安心與有機食材、訪遍百餘家理想的供應商,光醬油廠就跑了20幾家,不計成本挑選最好的,就是要讓顧客吃到健康料理。另一方面,他也發揮惜食精神減少食材浪費,如根莖類格外品,切塊、刨絲後再烹煮,吃起來跟正常蔬果無異;葉菜類則能用則用,不會將外層小葉或稍有破損的葉子丟掉。也因如此,餐廳成本損耗可以壓低,餐點相對平價。加入「惜食分享餐廳」後,林朗秋透過計畫接觸雲林汯蒝有機農場,得知農場常有各種格外品產出,卻不得門路銷售,因此與農場約定,不論何種蔬果,只要有格外品,就通通送到他店內。林朗秋表示,雖然他的餐廳不大,但至少還可以再認養兩個農場的格外品,所以只要餐廳願意響應,就能大大降低食物浪費,好食材也不會被埋沒。
    食在地台灣素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當初推動「惜食分享餐廳」,目的是解救產地源頭蔬果免於浪費,根據統計,因規格、外觀不符合市場標準而被淘汰的農產品,其比例可高達4成,是食物浪費第一戰線。在接觸許多有理念的餐飲業者後,發現他們不只是接納這些蔬果格外品、減少浪費,還願意更進一步分享他們的惜食妙方給社會大眾,或是協助從源頭解決問題。這些民間「食力」,是整個社會對抗食物浪費的堅強戰力,希望更多餐廳響應,一起惜食!也請民眾上「新北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關注惜食新動態。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99 人 更新日期:2018-03-26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