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惜食分享餐廳推格外品套餐 用料理傳遞友善環境理念
  • 發佈日期:2018-04-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Joe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將產地端原本可能被丟棄的「蔬果格外品」媒合到餐廳,協助農民並減少食物浪費。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曬太陽洋食小館」使用各種有機、友善食材,也將格外品融入餐點中,推出格外品套餐,希望透過「良食」料理讓消費者了解土地對人類的付出,進而共同守護大地、創造永續環境。
    惜食套餐        老闆張勝源及黃育芯夫妻原在電視台擔任節目製作人,因工作繁忙,連要坐下吃頓正餐都難。後因大環境改變,節目製作預算降低,工作不像往常緊湊,兩人抽空學習簡單烹飪技巧,希望能為自己好好做一頓飯。黃育芯表示,學習烹飪前,從沒想過自己會開餐廳,但不同食材所形成的化學效應讓她深感趣味,她開始參加各種講座、蒐集相關資訊,認識餐飲、食材,也了解到土地生產對於人類生活的重要性,深感傳達友善大地理念的重要性,「曬太陽洋食小館」於焉誕生。
    曬太陽備料        黃育芯表示,開設餐廳初衷是希望透過料理來散播愛護土地與環境的善念,故店內蔬果、肉品盡可能採用有機、友善生產,也會向消費者介紹這些食材來源,說明好食材生產不易,鼓勵大眾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模式;他們也加入好食機擔任「菜市長」,將好食材推薦給顧客使用。加入惜食分享餐廳之前,他們就有意使用蔬果格外品,但苦無門路取得,正好農業局的計畫給了他們管道,現在店內紅醬原料的胡蘿蔔、蔬菜湯或是招牌「青醬鹽酥雞義大利麵」的玉米筍都常使用有機格外品,嚐過的顧客都說更加美味,歡迎大家到店內品嚐別具意義的「格外品套餐」!
    曬太陽-格外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蔬果格外品是形狀、外觀與市場標準不符的蔬果,例如大小不一、形狀扭曲或是遭受蟲咬,以往農民考量銷價、裝箱運輸、民眾接受度等因素,採收不敷成本,這些蔬果就可能會被棄置在田區,變成食物浪費。所幸有許多像曬太陽洋食小館這般有理念的餐廳,願意站出來一起聲援格外品,讓這些良食不至於被埋沒。

            「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意義非凡,雖僅推動1年多,但已獲得不少迴響,近期受到行政院環保署邀約加入「環保集點」行動,未來可望在惜食分享餐廳使用點數折抵消費。歡迎有興趣加入惜食分享餐廳的業者,洽詢農業局曾先生(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3124),也請上「新北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關注惜食新動態。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186 人 更新日期:2018-04-24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