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力行食物不浪費!惜食分享餐廳以「全食利用」減少廚餘
  • 發佈日期:2018-02-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陳可為
           位在新店區的「Buddy house壹耗店」是陳可為與國中同學共同創辦,是個可以啜口咖啡、悠閒坐著看書或發呆,也可與三五好友點份pizza、舉杯同歡的舒適小館。陳可為不但是餐廳老闆,更在宜蘭親身務農,還在冬山火車站旁創辦了小農直銷所「粮心聚落冬山道之驛」,讓當地農友與自己的友善農產品可以直接送到第一線給消費者;同時也透過二次加工,製作如黑豆冰淇淋、野菜風味海鹽等產品,讓直銷所多元化經營,增加農友收益。陳可為表示,自己種菜就會知道,友善耕作不施農藥,常會有格外品產出,除了在宜蘭販售,也運到壹耗店作為Pizza、沙拉用料;在料理上,更設法進行「從根到葉」的全食利用,減少廚餘產生,具體而微地力行著惜食理念,希望食材能夠發揮完整價值。他也希望,未來壹耗店可以挑戰「剩食套餐」,把平常會被浪費掉的食材如蘿蔔皮、菜梗等做成驚豔料理,打破大眾對於「剩食」的負面印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以珍惜食物、友善環境為初衷,讓過往因為處理工序、包裝規格或運輸成本等限制而被遺落在產地的「蔬果格外品」順利抵達餐廳主廚手中,化作一道道美味料理,不用再背負被浪費的命運。每一份蔬果,都是這片土地的產物,不論外觀是美是醜,我們都應該懷著感恩的心,不隨意浪費。歐洲國家正如火如荼推動法案,從法規面降低通路與產地的食物浪費,法國也在規劃讓農產物可以獲得更合理訂價的機制,提升社會大眾對於食物的重視,台灣更是從產地搶救格外農產品,所以應該要珍惜。民眾可以透過記錄冰箱庫存、避免大量或重複選購以及消費蔬果格外品來參與惜食運動,也歡迎上「新北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關注惜食新動態。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910 人 更新日期:2018-03-0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