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惜食網 2年分享69萬公斤蔬果
  • 發佈日期:2017-11-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先前成立「新北惜食網」平台,鼓勵大家多多親近,外貌欠佳的NG蔬果。活動上路兩年,被保住、且妥善運用的NG蔬果,數量竟多達69萬公斤。除了有廚藝系學生發揮所學,為弱勢族群烹飪,也有不少店家主動參與,把「食力」,食物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餐廳業者黃育芯:「它可能過大或過小,或者是過季像是這種有機的,你把它的皮洗一洗,連皮都可以吃。」

    不管是格外瘦長、還是長了腳的胡蘿蔔,在店家眼中都是寶。因為這些NG蔬果,雖然沒有絕美長相,卻少了農藥與肥料的化學殘留。

    不只能熬湯作基底,把洋蔥、南瓜爆炒入味後,連著鮮美湯底打成漿,簡單調味就能成就一碗,漂亮又美味的南瓜湯,讓「NG蔬果」翻轉價值。

    餐廳業者黃育芯:「格外品或惜食的方式,比較符合我們做餐飲的態度,雖然不好看還是可以吃,那我們都接受它,對我們的環境也是很好。」

    宏國德霖科大廚藝系老師陳木樹:「我們珍惜食材的話,要看我們要做什麼(料理),如果爆香還什麼這個,如果是川燙要丟棄的,我們就可以用蔥尾巴。」

    在大飯店掌廚30年,資深總舖在校園提倡「惜食概念」,更三不五十領著學生,走訪社區、鄰里,為弱勢烹調料理。在外展露廚藝,手邊食材清一色是市府提供的NG蔬果,考驗學生的實戰經驗。

    宏國德霖科大廚藝系老師陳木樹:「切割挑選呈現出來,完全一致的品質,也藉由這個活動,讓學生更加珍惜他的食材。」

    「新北惜食網」上路2年多,NG蔬果供應量,從105年每月平均2.8萬公斤,成長到每月平均3萬公斤。算一算,先後至少69萬公斤的醜蔬果,有了更好去處。

    各農會超市加入活動,陳列販售NG蔬果;也有不少餐館,鼓勵客人吃不完「袋」著走。讓每一粒飯、每一片菜,都能物盡其用。

    資料來源:新北惜食網 2年分享69萬公斤蔬果
    文章出處:民視新聞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A31S13M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聞截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惜食物流平台成效
新聞截圖-新北市政府農業..
 
 
新聞截圖-惜食其它做法,包含NG蔬果包裝再販售與吃餐館鼓勵打包
新聞截圖-惜食其它做法,..
 
瀏覽人次:963 人 更新日期:2020-02-2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