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響應新北市惜食分享網和惜食廚房南亞學院廚藝老師鄭至耀帶學生到天元利用醜蔬果烹調素食料理 長輩吃光光
  • 發佈日期:2018-05-17
  • 截止日期:2018-06-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1070517
    【新北市訊】新北市持續推動惜食分享網和惜食廚房,南亞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管理系助理教授鄭至耀,特地率學生到位於板橋天元功德會,利用NG醜蔬果烹調可口的素食料理,給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共餐,長輩笑說:「沒想到歪瓜癟棗,也能這麼好吃!」
    現任中華國際美饌交流協會副理事長的鄭至耀,曾在2017年獲得香港美食大獎果雕和現場烹調雙料銅牌,該項大獎是全亞洲1千多位好手參賽,鄭至耀一舉拿下2項大獎。他的專業著作「異國料理」被餐飲科系奉為經典,另本「懷孕初期月子餐」也被列為中餐葷食丙級檢定教科書,此外,還著有「百變日式燒烤爐」更是集結他的廚藝精華。
    鄭至耀為響應新北市惜食分享和惜食廚房,特地從桃園南亞技術學院帶領廚藝系的學生,到板橋天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利用板橋果菜市場提供的各式醜蔬果,製作素魚香茄子、四季豆燒豆干、豆包花椰菜、麵輪燒瓠瓜以及黃瓜玉米湯。
    鄭至耀表示,醜蔬果代表沒使用農藥,雖然外表醜了點,但營養價值不變,甚至部分被蟲咬過的瓜果甜度更高,因為蟲鳥跟人一樣,會挑較甜的來吃,所謂「歪瓜癟棗」特別好吃,只是一般消費者都重視外表,他非常肯定新北市推動惜食廚房,這與他的理念愛物惜物是一致的。
    一位王志安同學表示,鄭老師在課堂上教他們,所有食材要用到最後一節,絕不可以浪費,切下來的頭尾可以熬湯,而且實作後,一定要帶回家吃,養成尊重食材的觀念。
    王志安同學說,雖然果菜市場送來的蔬果醜醜的,但同學運用老師教的刀工一致、火力掌握等要訣,加上適度的佐料調配,仍烹調出數道可口的素食料理,看到長輩們幾乎吃得盤底朝天,讓他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結合果菜公司及各公有巿場,提供NG醜蔬果給58處老人或兒少共餐據點,並成立5處「惜食分享廚房」,包含板橋天元、泰山大科、深坑昇高、五股更新等4處以在地的老人共餐為主,土城清水教會則是提供附近弱勢學童課後照顧的晚餐。
    張錦麗表示,新北果菜運銷公司迄今已捐贈63,007公斤的醜蔬果,主要是三重果菜市場提供,板橋果菜市場在今年4月成立後,也已提供了707公斤,這些雖然是市場批發交易後的NG醜蔬果,但經惜食廚房的志工調理後,營養價值不變,仍能提供老人共餐惜食享用。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 轉3810
    承 辦 人:社工督導許紋諪29603456 轉3891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 轉 3722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鄭至耀老師〈後排左3〉率領南亞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系學生到板橋天元照顧關懷據點廚義相挺  利用惜食蔬果煮給長輩吃
鄭至耀老師〈後排左3〉率..
 
瀏覽人次:906 人 更新日期:2018-06-0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