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惜食新知 > 惜食新知

惜食新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舞春打包 餐餐惜福】惜食好文分享8-食物共享,珍惜良食
  • 發佈日期:2018-12-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惜食新知
  • 內  容:
  • 食物共享,珍惜良食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理事
    許淑真
     台灣是美食之島,生活在台灣,最幸福的莫過於一天24小時只要肚子餓,都能有地方可以買到食物,從大型餐廳、一般店家、攤販、夜市到無所不在的便利超商等。民以食為天,為了怕怠慢消費者,商家們每天生產或供應的食物數量遠遠超過實際需求,如此貼心的舉動,相對也產生食物過剩與浪費的問題。而生產過剩銷售不完的食品放著放著到了保存期限,商家捨不得報廢丟棄,改標時有所聞,更變成了食安議題之一。
        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統計發現,全世界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丟棄或是浪費掉,但相對的,全世界也有眾多人口每天過著挨餓的生活。因此,反食物浪費的活動在2013年開始於全球受到重視。食物吃不完丟掉很可惜,但不丟掉又能怎麼處理呢?除了醜食材可以烹調成精美的餐點,那已經做好的商品呢?
    做好的食品據我國法規需由廠商依科學方法設定保存期限,但是如果不小心過量生產而且又剛好在期限前沒有銷售完畢,最後這些食品都將成為報廢品,實在可惜與浪費。因此,珍惜食物資源,建議可以從兩處著手,一是源頭減量生產,另一是即期食物共享。
        源頭減量生產,是利用銷售數據與統計分析結果來控管產量,如此將能減少商家的銷售壓力與倉儲成本。而即期食物共享,則是學習德國共享冰箱的概念,將即期但仍安全衛生的食物用較低的價格或是無償分享的概念提供給有需要的人,藉由食物共享減少食物浪費,也能幫助有需要的人,還能減少廚餘或廢棄物的處理費用,最後達到食物零浪費的目標,使惜食活動成為降低成本、環保、人文與關懷的表現,何樂而不為呢?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52 人 更新日期:2020-04-09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