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惜食新知 > 惜食新知

惜食新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響應惜食…不多點不留菜 餐廳廚餘少掉6成
  • 發佈日期:2017-05-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惜食新知
  • 內  容:
  • 2017-03-27 02:41:31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不少餐廳響應活動,在桌上、櫃台擺放標誌。
    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不少餐廳響應活動,在桌上、櫃台擺放標誌。 記者王敏旭/攝影
      
      年輕人不愛打包,年長者愛點一大桌菜,讓餐廳廚餘天天一桶一桶倒,有業者響應新北市政府「惜食分享網」活動,推動「不多點、不留菜」,廚餘果真少了六成。彭園會館新板店每張餐桌上都擺了桌牌,「每年約有三萬公噸的食物未被食用,有些包裝食品甚至未曾開封,被當作垃圾處理。台灣每天浪費的廚餘量,若用每桶高九十公分,容量一百五十五公斤的桶子裝,堆置高度超過六十座一○一大樓。」提醒客人惜食概念。

      彭園總經理詹勝奎說,客人點餐時,服務人員會告知顧客每道佳餚菜量,如果只有三、四個人,就建議客人選擇「小份」,避免吃不完變成廚餘。他表示,有時客人喝多了,餐桌上的菜就吃不完,當客人埋單時,服務人員一定提醒:「需要打包嗎?」通常顧客都會同意將沒吃完的菜打包帶走。

      業者表示,經過惜食推廣,現在廚餘量少了六成,餐廳員工都認為珍惜食材是好事,不然「我們也很心疼」。

      新北市衛生局科長劉君豪說,國人大多好客,請客時常點滿一大桌菜;吃不完時,主人為顯豪氣不打包,客人不好意思「又吃又拿」,結果一堆菜倒進廚餘桶。

      另還有一現象,年長者比較願意打包剩菜,年輕人則嫌麻煩,多不願意打包。

      衛生局指出,市府自去年十二月推動「惜食分享網」,目前已有六十多家餐廳加入活動,除從源頭開始減量,建議客人吃多少點多少,同時把打包對象重點鎖定年輕族群消費者,業者用心包裝打包食物,「就像買一盒美食回家」,讓年輕人不排斥打包。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今年度新北惜食網行動策略,包含十一個公有市場,將每日賣相不佳的NG蔬果,放置在專屬收集區,提供給弱勢機構;也邀大型賣場將即期食品提供給新北各服務據點,將物資即時配送給有需要的人。
     
    餐廳響應惜食,在打包袋貼上標誌貼紙
    餐廳響應惜食,在打包袋貼上標誌貼紙。 記者王敏旭/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提供(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0643/2366749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Logo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響應惜食…不多點不留菜 餐廳廚餘少掉6成
響應惜食…不多點不留菜 ..
 
瀏覽人次:2061 人 更新日期:2017-08-04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