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與小農站在同一陣線 惜食分享餐廳肩負改善環境使命
  • 發佈日期:2018-07-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結合食物不浪費與友善農業理念,發起「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媒合餐飲業者使用有機、友善「蔬果格外品」,也與秉持友善土地理念餐廳合作一起推廣惜食文化。「呷米蔬食/素食餐廳」全店食材均採用本土小農所產有機或無毒作物,不論規格品或格外品,都採全食利用概念入菜,每月也固定撥出1%的營業額支持公益或協助友善耕作農友辦理推廣活動,立志用吃的力量改變環境。繼去(106)年加入惜食分享餐廳行列後,近期也成為環保署「環保集點」通路,讓綠色消費概念推及更多民眾。

    228和平紀念公園旁的呷米蔬食不僅是一家為消費者而創的餐廳,更是與小農合作、肩負友善土地使命的共同生產者。其創辦人之一為臺籍美國律師文魯彬,同時也是「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發起人,創立之初就推崇B型企業概念,以改善環境為經營目標。共同合夥人王淑珍原為醫檢師,過去無餐飲經驗與農業背景,現在卻已是跑遍各地農場,負責掌理餐廳大小事的靈魂人物。王淑珍表示,剛開始管理餐廳時,她強迫自己每週至少1天要去拜訪農場、開拓通路;透過實地訪查了解產地狀況,更與小農建立互信,讓他們放心耕作,不必擔心通路問題。現在合作農友都會給她生產規畫表,各別小農產量可能不穩定,但透過規畫表調配,讓她能確保店內食材品質與供量穩定;發現農友生產衝突時,也能協調農友調整出貨順序,確保所有作物都能從產地抵達餐桌,充分發揮餐廳連結產地與消費地的功能。

    王淑珍也表示,惜食與友善土地是相同概念,小農的作物不論是裂損、蟲蛀或形狀奇特,餐廳秉持全食利用概念使用,真的無法料理就做成環保酵素,不浪費任何一絲大地產物。加入環保集點後,他們發現部分集點會員前來消費並不僅為折抵或蒐集點數,而是從集點網站認識呷米蔬食是很特別的餐廳,發現用「吃」也能做環保,所以特別前來用餐,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集點會員因認同餐廳理念而成為主顧。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吃」與生活息息相關,但隨著社會經濟與生產技術發展,天然食材漸被加工食品取代;食物俯拾即是,也讓食材價值不若以往。新北市發動「惜食分享餐廳」,透過無所不在的「吃」文化,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食材價值,進而支持友善土地的消費行為。目前有35家「惜食分享餐廳」已有17家加入環保集點活動,農業局會繼續媒合餐廳加入,讓民眾有更多綠色消費新選擇。「呷米蔬食/素食餐廳」地址為新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電話(02)2231-9662;有興趣加入惜食分享餐廳的業者,可洽詢農業局曾先生(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3124)。民眾也可以上「新北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關注其他惜食分享餐廳與惜食新知。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共同合夥人王淑珍
共同合夥人王淑珍
 
 
友善「蔬果格外品」
友善「蔬果格外品」
 
瀏覽人次:1915 人 更新日期:2020-02-2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