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惜食新知 > 惜食新知

惜食新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舞春打包 餐餐惜福】惜食好文分享10-義大利推捐剩食可抵稅 鼓勵企業減少食物浪費
  • 發佈日期:2019-04-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惜食新知
  • 內  容:
  • 義大利推捐剩食可抵稅 鼓勵企業減少食物浪費
    (本篇文章由食力foodNEXT授權)




    2016年8月2日,義大利參議院通過一項最新法規,規定企業必須將已超過可販售日期,但尚在安全、可食用範圍內的食物捐贈給慈善機構,此項法案以181個支持票在參議院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根據統計,義大利每年大約浪費5百萬噸的食物,而據義大利農業部部長Maurizio Martina表示,這些企業與家庭每年在食物上浪費的金額大約有120億歐元,超過義大利國內生產毛額(GDP)中的1%。而這項最新的法規,就是希望每年可以搶救20%的剩食,讓被浪費、丟棄的食物可以減少到4百萬噸。
    以往,如果企業或賣場要捐贈稍微過期的食物給慈善機構,將會面臨違反食物安全衛生法規的罰款,而且捐贈的程序非常複雜;但是,新的法律去除掉那些繁瑣的程序,企業只需要每個月按時填寫記錄,並且不必再擔心會因為違反食物安全衛生法規而受到責罰。此外,當企業捐贈越多剩食,則他們可依照比例減少越多垃圾處理稅金的繳交。
    對比法國在2016年2月通過的法規,規定賣場若將稍微過期但仍可食用的食物丟棄,而沒有捐贈給慈善機構,將會面臨責罰。對此,許多國際評論家表示,義大利的法規在歐盟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他們選擇以獎勵的方式來鼓勵企業捐出剩食,而並非處罰。
    以往,義大利人認為在餐廳中要求將未吃完的食物打包,是一件很沒禮貌的事情,就算要求將食物打包回家,也會宣稱是要帶給家中的小狗吃的,因此以往用來打包食物的袋子總是被稱為「doggy bag(小狗袋)」。近期,在政府的宣導之下,打包袋被改稱為「family bag(家庭袋)」,義大利環境副秘書長Barbara Degani表示,轉換名字希望可以鼓勵民眾多將未吃完的食物打包回家。
    為了搭配這波搶救剩食的計畫,義大利政府編列了1百萬歐元的科學研究基金,用來研究食品包裝,避免食物在運送過程中損壞,並延長其保存期的方法。此外,也編列了3百萬歐元的預算,分配為2016~2018年每年1百萬的方式,研發可重複使用與可簡單回收的包裝。
    其實,早在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期間,義大利被稱為世界上最棒的廚師Massimo Bottura就積極的在推動反對糧食浪費的議題。他在博覽會館期間設置一個實驗餐館,並與天主教慈善機構合作,利用博覽會剩下的食材做菜,希望大家可以警覺到糧食浪費的議題。
    而在近期的里約奧運中,Massimo Bottura也在里約市中心的Lapa區成立一個「反對糧食浪費」的廚房與食堂,希望可以將那些可能會被丟棄但仍可食用的食物,用來提供給貧民窟的民眾飽餐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614 人 更新日期:2020-08-2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