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惜食向下紮根 義方國小學童DIY披薩玩轉惜食
  • 發佈日期:2020-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11月26日與瑞芳區義方國小及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讓孩子親手做趣味簡單的披薩來認識各種惜食食材,讓孩子透過雙手初步接觸料理及食材的處理;透過完食的餐具清潔培養負責的態度,最後則是藉由講解廚餘小尖兵黑水虻來認識食物整個歷程的循環及價值,讓整個料理體驗活動為孩子帶來不一樣的學習。新北惜食分享網自105年開始便以「公益」、「教育」及「環保」三大主軸,推動全市惜食風潮,而偏鄉的資源相較於都會區不足,在平常餐點的選擇及取得上較為有限,在外食帶來的食安問題更日漸受到重視的現在,如何吃的健康也是惜食分享網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新北惜食分享網自推動以來透過市府各局處努力及民間團體、商家及企業的響應及支持下,越來越多企業將原本被捨棄的格外品有機會重新分配後妥善利用;而惜食分享的效應也深深影響著新北市內的中小學校,從各校推動的營養午餐空盤運動,以及部分學校結合校內園圃所推動食育課程,到本次的兒少料理體驗活動等,讓孩子透過對食物認識、接觸及處理,除了享受過程學習的樂趣外,更加深了惜食在教育上的紮根。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惜食分享網幾年推動下來透過各種策略及宣導,讓越來越多層面及行業開始重視「惜食」價值,但在翻轉產業剩食問題的同時,如何與社會福利以及教育結合以達到永續及環保,亦是新北惜食網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兒少料理體驗活動進行結合,揉合「惜食」及「食育」,期待能為學齡孩童帶來趣味外的成長,加強運用食材的能力。
        義方國小校長羅智殷表示,這次與社會局及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的兒少料理體驗活動,給校內的孩子帶來一場特別的體驗及教育,雖然校內的孩子僅有80多個,但整個教學團隊努力希望能為孩子帶來更豐富且不同學習,而這些學習不應該僅限於書本、黑板甚至課堂,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學習與實踐,以及對這個環境的認識。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總監張謙方更表示,惜食相關的行動及團體在台灣各角落持續在發生及萌芽,在推動惜食的過程中,能結合的附加價值其實相當多元且高,也期待更多的作法被提出並實踐,讓台灣逐漸邁向永續環境的目標。
        新北惜食分享網自105年8月開始推動,獲得社會各界團體、宮廟、企業及善心人士響應,迄今已重新運用超過570噸的餘裕蔬果及肉品等食材,並有超過76萬人次受惠。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義大利學成歸國的主廚及其團隊到場教導並協助孩子進行料理體驗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義大利學..
 
 
義方國小的孩子在處理完惜食食材後,開始動手放料灑起司,期待成品出爐
義方國小的孩子在處理完惜..
 
 
本次的兒少料理體驗活動除了動手做惜食料理外,更透過觀察黑水虻了解食物的循環及生命教育,孩子不僅看到蟲不害怕,反而充滿更多好奇。
本次的兒少料理體驗活動除..
 
瀏覽人次:533 人 更新日期:2021-01-2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