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6年970噸 從廚餘搶救成美食 新北果市最貢獻
  • 發佈日期:2023-02-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全國首創推動惜食分享網6年,已媒合獲贈超過970噸的NG醜蔬果和肉品加工廠邊邊角角的剩肉,做為老人共餐或小衛星課後照顧據點使用,受惠高達127萬人次。不僅減少食材浪費,也減輕環保單位的廚餘處理,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終結貧窮和消除飢餓的目標。其中捐贈單位最大宗來自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平均板橋果市一週捐贈1,000公斤,三重果市則有900公斤,累計2個果市已捐贈480噸。
    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表示,由於天候關係,蔬果在生產期間容易受到影響,像是春夏之交,容易日曬、暴雨,就會有「水傷」,較不受消費者青睞。冬季蔬果生長得較好,也較沒有病蟲害,但近月來高低溫差冷熱交替,像是正值飽滿的蘿蔔就容易出現裂縫,雖然賣相不佳,但營養、口感完全沒差。
    江惠貞說,每週三是三重果市愛心惜食捐贈,週四則是板橋,包含鎮伸行、景新行、淑美高山蔬果行、翔富行、鑫明昌、沈記等,都是愛心捐贈的大咖,像是鎮伸行老闆蘇鎮伸是前任板橋果菜批發市場發展協會理事長,即使在菜少價貴時仍捨得捐。在捐贈日,公司業務部阿昌督導還會親自拉著板車,到各行口幫忙載運到集中處。三重果市在拍賣後,有些剩餘也會捐,若發現數量少,還會多留幾箱。
    社工科長劉文湘表示,每週理菜志工會到果市整理分箱,先挑出一些在箱底有破損、黃葉、甚至因天熱積壓稍微爛掉的部分,然後重新裝箱,按照惜食分享網老人共餐點、多元福利據點、小衛星等的規模大小和需求,分發各類蔬果供他們載回食用,至於較偏遠地區如萬里北基社區、深坑昇高社區、樹林原住民族協進會、汐止區原住民家庭關懷協會等,則由3部惜食分享車載運分送。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從105年8月跨局處推動惜食分享網,包含農業局、教育局、經發局、衛生局、環保局、市場處等都大力協助,還有民間團體熱情響應,迄今已有1,300多個單位加入,市府建立24處的惜食分享廚房、還有黎明、宏國德霖、南亞、景文、樹人、中華海事、光啟、東海等8校甚至個人加入義廚行列,將原本可能淪為廚餘或垃圾的蔬果、肉品搶救回來,化成一道道餐桌上的美食,供老人或小朋友開心享用。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29603456轉3153
    承 辦 人:督導許紋諪29603456轉3144 宋治曄29603456轉3146
    新聞連絡:徐綺櫻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果菜運銷公司江惠貞總經理與板橋市場的理菜志工合影
果菜運銷公司江惠貞總經理..
 
 
板橋社福中心每周四上午固定安排志工團隊進入果菜市場整理NG蔬果
板橋社福中心每周四上午固..
 
 
志工將整理好的蔬果搬上惜食車,準備配送至社區共餐據點
志工將整理好的蔬果搬上惜..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三重市場是惜食網第一個合作的市場,每周三由三重中心固定安排志工前往整理蔬果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三重市場..
 
瀏覽人次:393 人 更新日期:2023-04-06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