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惜食愛物,為環境永續發展奮鬥基隆惜食餐館
  • 發佈日期:2019-10-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媒合餐飲業者使用因規格、外觀不符合市場標準而淘汰的「蔬果格外品」,讓大眾知道這些格外品其實跟美觀的蔬果同樣美味、健康,藉此喚醒大眾不浪費食材與保護環境的意識,從生產端減少食物浪費。

    「八斗邀友善餐廳」位在雨都基隆的小路內,創辦人之一的戴秀真小姐,多年前因參加海湧工作室辦理的淨灘活動,引發她對於環境保護的想法,因此決定與兩名夥伴創立一間友善環境的惜食餐廳。「八斗邀」是取自「肚子餓」的台語諧音,此外還有「八斗子邀請大家一起來吃飯」的含意,而這間餐廳除了致力於使用蔬果格外品外,也使用友善動物的「小鶹米」及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今(16)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糧食日,今年主題為「Healthy Diets for a ZeroHunger World」,希望讓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並獲得可持續的健康飲食,因此如何讓我們的環境得以永續發展為重要課題。戴秀真表示,透過計畫性消費、全食物利用與使用蔬果格外品,都有助於減少食物浪費及環境永續發展;另外她也鼓勵惜食的觀念應從日常家庭與社會教育著手,如透過活動教導民眾如何利用剩餘食材及宣導惜食愛物觀念,因為「對環境友善就是最好的投資」。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推廣使用有機、友善蔬果格外品,除減少食材因規格受限所造成之浪費,初衷也是為幫助農民,不讓農民辛苦白費。本計畫自105年開始辦理蔬果格外品及惜食理念推廣,並舉辦惜食工作坊、惜食分享餐廳推廣、共煮分享等活動,目前更將合作餐廳範圍跨足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及宜蘭縣等5縣市,共有40家合作餐廳,對於推廣自然資源珍惜及生活教育有重大幫助。「八斗邀友善餐廳」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35號,連絡電話0928-066-052。詳情請參考「惜食分享餐廳」Facebook粉絲專頁。也請上「新北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關注惜食新知。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 電子信箱:AD9843@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八斗邀友善餐廳創辦人戴秀真
八斗邀友善餐廳創辦人戴秀..
 
 
精釀啤酒(餐廳自創品牌)
精釀啤酒(餐廳自創品牌)
 
 
餐廳周五主廚之夜客人用餐情形
餐廳周五主廚之夜客人用餐..
 
瀏覽人次:658 人 更新日期:2020-02-27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