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銀光食堂周六小市集 打卡送好禮
  • 發佈日期:2021-05-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為避免食物浪費,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協助媒合餐飲業者使用來自全臺各地的「蔬果格外品」,與惜食分享餐廳一同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輔導的長照據點-銀光食堂去年也加入「惜食分享餐廳計畫」,這周六(5月15日)將在店門口辦理銀光市集,除了販售惜食餐點與新北好茶外,也會設有家庭照顧者資訊服務臺,民眾若有任何家照問題,不妨把握機會到店詢問,並採買惜食餐點及本市特色農產品。

    「銀光食堂」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34巷11號,鄰近捷運府中站與板橋介壽公園,係「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打造一個(亦為全臺第一個)以照顧者需求為出發的空間環境,希望讓家庭照顧者能得以暫時喘息,與其他同儕照顧者彼此互助、扶持、交流、享受咖啡美食。民眾如果想了解家照資源或協助家庭照顧者,銀光食堂也歡迎大眾隨時來用餐、參加社區活動、擔任志工。另外除了提供簡易餐點服務外,銀光食堂也定期開設家庭照顧者相關課程,如聘請專業老師教導如何製作軟食等,供照顧者得以了解如何照顧家中被照顧者。

    店長林羽翊表示,銀光食堂在去年7月開幕後,因前陣子疫情因素,造成不小衝擊。因此銀光食堂規劃與當地里辦公處與社區合作辦理小型活動,除了增加知名度外,也希望吸引民眾來了解銀光食堂與家照資源。這次5月15日的銀光市集,將與惜食分享餐廳夥伴-哈芒狗和三峽百年傳承的谷芳有機茶園合作擺攤,販售新鮮水果製品和新北有機好茶,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也會提供居家安全與照顧資訊諮詢。民眾當日活動現場打卡,即送知名品牌洗髮精一瓶,希望大家可以呼朋引伴,一同響應這次活動。另外在惜食作為上,雖然銀光食堂目前尚在草創階段,無法使用大量格外品,但在購買食材時,採計畫性消費,避免採購過多食材,並配合顧客的食量,調整餐點份量,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另外感謝農業局協助媒合食材,並在籌辦講習會時,訂購會議餐點,協助推廣知名度。店內志工周姐也表示,7年前她也是一名家庭照顧者,家中有長輩患有失智症,常常亂跑,當時深覺身心俱疲。想獲得相關資訊時,卻因詢問方向不對,常常答非所問。後來接觸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後,在協會的幫助下,漸漸了解長照制度,並接觸一些照顧的新知,因此來銀光食堂當志工,希望分享自身經驗給其他照顧者,自己也在服務的過程中,獲得許多回饋,覺得備感溫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成立「惜食分享餐廳計畫」的初衷就是希望協助農民處理蔬果格外品,並推廣惜食的理念與生活,這次與銀光食堂合作,除了希望能將惜食觀念透過協會傳遞給更多人知道,也希望能共同將長照2.0相關資訊及新北好茶一同推廣出去,彼此相輔相成。希望大家能號召親朋好友,一同響應活動,支持惜食分享餐廳與新北市內長照2.0據點。民眾若對於5月15日活動有興趣,不妨可以追蹤「新北市農業局-稼日蒔光」及「銀光食堂(照顧心聚所)」FB粉絲頁,關注最新資訊。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 電子信箱:AD9843@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銀光食堂外觀
銀光食堂外觀
 
 
谷芳茶園
谷芳茶園
 
 
哈芒狗的果乾
哈芒狗的果乾
 
瀏覽人次:446 人 更新日期:2022-09-22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