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焦點新聞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手機訂餐也能輕鬆惜食-「找到幸福咖啡店」
  • 發佈日期:2020-04-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為了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規劃「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媒合餐飲業者使用來自全台各地的「蔬果格外品」,從產地拯救原本可能會被浪費的蔬果。位在基隆市彩虹屋的找到幸福咖啡店,老闆娘吳欣敏(亞文•瓦旦)是基隆土生土長的泰雅族原住民,為了協助原民部落、農民銷售農產品,將地方特產與格外品融入餐點,開發多種特色料理,並時常到各地,以自身資訊及料理專業輔導當地農民,未來還希望有機會與農政單位合作,共同為臺灣農業發展盡一份心力。此外因目前正處全國上下一心抗疫時刻,店家也與外送平臺合作,民眾在家只要使用手機訂餐,也能輕鬆惜食。

    「找到幸福咖啡店」,發想於希望客人來店裡用餐,可以一邊欣賞美麗海景,一邊輕鬆愉快的享用健康、美味的食物,體會幸福的時刻,因此店裡堅持使用有機或無毒食材,並以低度加工為原則,如店內的焦糖漿、橙醬、陳皮片都是自製,甜點也走低糖路線,嚐起來甜而不膩,且選用有機糙米研磨製成的米穀粉取代麵粉,即使價錢較一般麵粉貴約12倍,但吳欣敏表示,為了客人的健康也值得,畢竟餐飲是良心事業。
    另外吳欣敏表示,之前回臺中部落,發現農民因欠缺行銷推廣的能力,每每遇到量產、外觀不佳或價格崩盤時,僅能將農產品棄置於田裡,且許多原民部落因年輕人外漂工作,造成家庭隔代教養及小孩欠缺童年等問題,因此為了提升部落與農民經濟,以及抱持珍惜食物的理念,吳欣敏善用巧思,開發多種特色料理,如檸檬塔、米製蝦堡、蔬果千層派、海菜米蛋糕等新產品,也利用自身資訊與料理專業,到各地輔導農民如何進行農產品簡單加工及建立粉絲專頁,未來也希望可與各級農政單位合作,共同推廣各地農特產品及米食餐點。此外目前正處疫情嚴峻時刻,為共體時艱並讓不方便出門,但深愛美食的朋友們也能大飽口福,因此與外送平臺合作,讓民眾在家也能輕鬆訂購。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格外品因處理較費工,較不被市場接受,但其實它們的品質及營養與其他蔬果一樣。為避免食物浪費,本局方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希望媒合格外品到餐廳,減少食材浪費,以協助農民銷售農產品,並不讓農民辛苦白費。「找到幸福咖啡店」位於基隆市中正路559號,連絡電話(02)2463-5660。詳情請參考「惜食分享餐廳」Facebook粉絲專頁。也請上「新北惜食分享網」,關注惜食新知。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 電子信箱:AD9843@ntpc.gov.tw


  相關連結: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老闆娘吳欣敏(亞文˙瓦旦)
老闆娘吳欣敏(亞文˙瓦旦..
 
 
客人用餐情形
客人用餐情形
 
 
店內使用有機格外品檸檬
店內使用有機格外品檸檬
 
 
店門口外觀
店門口外觀
 
 
檸檬塔(米製)
檸檬塔(米製)
 
瀏覽人次:804 人 更新日期:2020-06-0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