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惜食新知 > 惜食新知

惜食新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舞春打包 餐餐惜福】完剩!完勝!剩食完食不浪費
  • 發佈日期:2017-11-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惜食新知
  • 內  容:
  • 完剩!完勝!剩食完食不浪費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副秘書長/莊曉勤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仍有多達8億4200萬人生活在飢餓中。聯合國農糧組織的最新資料也提到:全球每年生產與消費過程中有1/3(約13億噸)未經食用即耗損遭浪費掉,這些浪費掉的食物可養活20億人。這些浪費出現在收割、運輸與儲存的生產過程中,也發生在食物供應鏈的零售商與消費者階段,此消費階段的浪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為最高。已開發國家主要以尋找次級市場、捐贈給非營利機構或轉移作為牲畜的飼料等方式來改善糧食的浪費。

      2007至2011年間,批發市場每年平均產生約13萬公噸的果菜殘渣(約為83萬桶)註1。4.4%的果菜殘渣會用作堆肥,95.6%則會以焚化或掩埋方式處理,約等於政府燒掉或掩埋掉1,500座101大樓高度的果菜殘渣廚餘量。

      2013年天下雜誌針對台灣民眾進行調查,發現35%受訪民眾,每週超過三天在外吃晚餐,超過三成受訪者不打包外食剩菜,可見剩食浪費情況嚴重。全台一天的廚餘量竟然可以堆出70棟台北101,金額約6億新台幣,一整年浪費的金額可以讓全台小學生,免費吃營養午餐39年。過多的廚餘造成環境負擔、環境成本增加與食物資源無有效利用的經濟損失。

      由於消費者階段的浪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為最高,且導致的原因多數為價格便宜下過量採購造成變質或過期、點餐太多又不習慣打包造成浪費。導致的主因是可以由消費者自身行為的些微調整與改變來為環境共同盡一份心力,如平常採購適量採購外,正確保存食材並做好”先進先出”減少食材變質或過期;外出聚餐少點一道菜。用餐維持8分飽,健康沒煩惱,也減少廚餘與剩食的產生,真正做到用餐完剩!完勝!剩食完食不浪費。

    註1:以高90公分,容量200公升的廚餘桶作為單位,一桶約重155公斤。


    參考資料:
    1. 天下雜誌 (2013)。新良食運動。
     取自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262
    2. ETNEWS 新聞雲 (2013)。用「減法」學環保 全台一天廚餘可堆70棟台北101。
     取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30408/189660.htm?t=%E7%94%A8%E3%80%8C%E6%B8%9B%E6%B3%95%E3%80%8D%E5%AD%B8%E7%92%B0%E4%BF%9D%E3%80%80%E5%85%A8%E5%8F%B0%E4%B8%80%E5%A4%A9%E5%BB%9A%E9%A4%98%E5%8F%AF%E5%A0%8670%E6%A3%9F%E5%8F%B0%E5%8C%97101
    3.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2013)。聯合國:全球每年浪費13億噸糧食,卻有8億多人挨餓。
     取自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65
     
    新北衛惜食文章-1完剩!完勝!剩食完食不浪費

     


  相關連結: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頁下載檔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相關附件:
    檔案下載-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完剩!完勝!剩食完食不浪費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155 人 更新日期:2020-08-2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