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惜食分享網

:::目前位置 : 首頁 > 惜食新知 > 惜食新知

惜食新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舞春打包 餐餐惜福】惜食好文分享9-發揮通路業者影響力達到「惜食」的目的
  • 發佈日期:2019-04-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惜食新知
  • 內  容:
  • 發揮通路業者影響力達到「惜食」的目的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秘書長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謝昌衛教授
    隨著時代的改變,越來越便利的食物取得,越來越好的加工技術,但卻造成了越來越多的浪費。在臺灣,每一年超過四萬噸的過期食品被丟棄,要如何減少食物浪費,又要考慮到食品安全以及達到「惜食」的目的,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通路為王的時代,便利商店、大賣場和超市等等通路,過期食品的處理方式可以分為退回製造商和報廢處理兩種。有許多尚未過期而且食用品質、食用安全無虞的「即期食品」,被通路商要求退回給製造商,交給製造商進行報廢、轉移成其他用途等等處理。此舉不僅造成食物的浪費,更造成製造商處理成本、物流成本等等上升,最後,成本的增加一定會直接反應到末端售價的提升。除了造成環保的問題外,更是造成製造商以及消費者兩者皆輸的情況。
    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鼓勵通路商減少食物耗損與浪費,而有許多通路商與慈善團體合作,將即期食物交給有需要的人;歐盟則是致力推動反糧食浪費行動,希望在食品鏈上的所有人都可以做到減少食物浪費的目的,也有推行「減少食物浪費的十個方法」供民眾參考。設立食物銀行、專賣即期商品的商店、餐廳等等,都是目前全世界在推行減少食物浪費的方法,對臺灣而言,都是值得借鏡的方法,
    減少食物浪費,是目前許多國家在努力的方向,希望可以藉由公共政策的導入,推行「減少剩食,珍惜食物」的食農教育並結合製造商、通路商以及消費者多方共同努力達到「惜食」的目的。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35 人 更新日期:2020-08-28
收合